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

生命之輕

冒出來的一點想法,組織一下。
想稍微談談動物保育、之類的?


地球上的每個生命總是要取走別的生命才能延續下去。
在我的理解內,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,不過當然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做到完美。

「兔兔那麼可愛,怎麼可以吃兔兔」
「是可愛動物保護協會吧ㄏㄏ」

常見諸如類似言論,我每次都想反駁。
不管是什麼肉,一定都有人會吃,只是豬牛羊等家畜為大眾主要食用的對象而已。
狗貓兔,所謂的可愛動物,則大部分作為寵物而存在,因此很多人無法接受觀念上的寵物被做為食用對象,卻被酸民嘲諷只愛可愛動物。

但就以我來說,不管是哪種動物被宰殺,我都會很難受,同樣都是生命被奪取,只是根據人類的價值觀作為區分而已。

現代社會中,很多東西都被處理好送到面前,因此越來越冰冷。
眼中看到的只是食物,但它們都曾經是有溫度的。

燒肉吃到飽,壽喜燒吃到飽,老實說我很討厭。
不是不能吃肉,不是一定要吃素,但不管什麼都不能過度索取。

更因此,
生命教育很重要。

讓下一代接觸大自然,了解日常生活,除了為此勞動的人們,還有很多生命的累積才有的。
這正是為什麼我開始減少食用肉類。
雖然我常常吃不完,但要好好珍惜啊不管是飯是菜還是肉
還有圈養家畜的環境又是另一個話題了

如果大家都有這種基本意識,相信虐待動物或棄養類的事件會少很多。

-

另外,我也反對動物展演。
訓練動物做討人類歡心的指令、住在玻璃內供人觀賞一舉一動,是我我也不會開心。
除了失去野外求生能力以外的動物,我都不希望牠們住在人造場所內。
再怎麼仿真,終究是假的。

他們本該在無邊無際的自然中生活。

-

之前引起爭議的一則新聞。
有登山客用殺蟲劑噴蜂窩,共消滅了超過十個蜂窩,並宣稱人蜂大戰勝利。

看到的時候真的很氣憤
毫無智商和同理心,典型的人類負面體現。
先不說蜜蜂在大自然的重要性有多大,我就想不通衝進人家家裡大屠殺,還歡呼打贏了是怎樣的行為?

也是近幾天的新聞
印尼有人誤闖鱷魚飼育場,因此死在鱷魚嘴下,全村村民暴動屠殺鱷魚,前後共300隻,包含鱷魚寶寶,看到的時候只感到悲哀。

很多時候都覺得人類還是越少越好,當然這是我自己的不滿啦
但是看到這種消息不難過嗎?
認為自己有力量,有智慧,去剝奪其他物種的生命、去侵略牠們的地盤,難道是牠們主動靠近人類嗎?被人們壓縮的空間還不夠多嗎?

其實就連人類對待人類不也是這樣嗎?
連對待同類都無法做到的時候,我還怎麼能夠希望能同等的對待其他生命......

當然也有很多想保護生命的人,我很希望有一天,不會再常聽到棄養,虐待動物,殘殺動物這類的情事;我也希望不會再聽到任何宣布絕種的消息......

抒發大概到這裡。

-

前幾日又出現一則新聞。
北極熊攻擊觀光船,最後被射殺......

不要,再去,任何,動物們棲息的地方觀光了好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